作者:木木君

为了响应“停课不停学”,学校从217日开始通过互联网平台实现“正式开学,延时到校”,各位老师精心准备,全力以赴,确保新学期开学初在线教学“不走样、求质量”。

 

“哪个平台好用?”——周文心:让我试遍了告诉你

“据目前的情况,学习通已经奔溃。请大家准备好腾讯课堂。我们腾讯课堂见。@全体成员”217日一早835分周文心老师在课程在线学习群里发了这个消息,为的是950分的《礼仪与谈判》能顺利进行。同教研室王白山副教授在选择线上教学平台时候说道:“幸亏小周的建议,否则我年龄大了,眼睛也不太好,真的是犯愁。”

商英的课程主要包含低年级语言学习为主的课程以及高年级涉及经济、文化、沟通、翻译等领域的专业课程,每个课程的教学方式和需求不同,但多数课程对师生互动都有不低的要求。周文心通过观摩优秀的线上教学案例、线上教学讲座,了解如何组织并开展线上教学。在此过程中,教研室的老师们轮流互当学生,通过尝试不同的教学平台和工具,意识到单一的平台无法满足需求,因此最终决定采用QQ语音通话+QQ屏幕共享+超星平台”,并考虑到各大公司服务器的承载能力,还将“钉钉/腾讯课堂”作为备用方案,正是因为这么充分的准备,开头的这样调整其实就是计划内的。

经过一周的线上教学之后,周文心说道:“更希望能够利用这次机会帮助学生提高时间管理、自主学习的能力。在了解掌握课程理论知识的同时,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高阶思维能力,促进虚拟学习共同体的形成。”


“只有一部低配电脑怎么办?”——沈悦:录播NG几十遍再上线

突如其来的的在线教学任务,着实给很多老师打了个措手不及,若遇到设备条件有限,那更是捉襟见肘。越是不希望发生,有时候却又非常直接地将障碍摆在面前。

沈悦老师的电脑系统实在太旧了,已经无法升级更新,所以用不了钉钉、QQ桌面共享、腾讯课堂、学习通等在线教学软件平台,但沈老师又想保证教学效果又希望尽可能和同学们实现互动,所以《水利水电翻译实务》采用了提前录播教学视频和QQ在线互动、学习通发布随堂测验的形式开展。

沈老师为每张ppt写好讲稿,说错一个字就重录,录播一次课花了一整天的时间,NG不下三十次,录播的视频特意切割成了几个短视频,便于同学们观看,录播不受网速影响,不卡且讲解清晰。最终,沈老师的在线教学同学们觉得还不错,纷纷小窗点赞。

沈老师在回顾当日课程后说:“终于成功了一回实时在线教学,幸福到飞起!一堂课下来,因为同学们的神点评和好译文也收获了超多的欢声笑语,总的来说就是最开始对线上教学有些忐忑,现在有点越来越享受了!”


“特殊的假期,假后的在线课怎么上?”——王一帆:用我的方式让学生爱国

王一帆老师在准备《雅思高级口语2》课程线上教学的过程中,一个思考闪现——如何在这个战“疫”的特殊时期,将思政课程融入线上英语教学?通过从各个渠道收集课堂语料素材,她将线上的第一堂英语课取名为“特殊的春节”。从问题“在这个特殊的寒假中你做了什么?”为导入,讲授了关于此次新冠病毒疫情的30个高频词汇,然后通过播放记录片《大自然在说话》作为听力内容,让同学们学会敬畏自然、尊重自然、保护自然。最后,以“什么是勇敢?”为讨论话题,让同学们结合此次战“疫”,谈谈他们所理解的“勇敢”,致敬那些为此次疫情做出贡献的人们。

就单单一次课,王一帆老师就反复剪辑视频3个多小时,重新设计教学案例10余个,她提前了10天,用了3个整日,终于完成线上教学的第一个90分钟。